異言堂/單腳攻頂玉山 「獨腳愛玩客」騎機車環島圓夢
邱吉興用單腳環島。(圖/民視新聞)

專題組/溫鈺萍、賴冠諭

就算只有一隻腳,人生想做的事依舊不需要設限,右腿被截肢的邱吉興騎著兩輪摩托車環島,這是他的人生夢想清單。29位不老騎士集結環島,他們年齡加起來總計兩千多歲,千歲團裡有人重聽、罹癌、有人心臟裝了支架,甚至只有一隻腳,不因身體或年齡自我侷限,展開10天1175公里的環島行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百歲人瑞領軍環島 2024不老騎士再出發


異言堂/單腳攻頂玉山 「獨腳愛玩客」騎機車環島圓夢
65歲的邱吉興是不老騎士團隊裡 最年輕的小老弟。(圖/民視新聞)


「我走的比較慢,但我一定會完成。」65歲的邱吉興是不老騎士團隊裡 最年輕的小老弟,4歲時車禍慘遭砂石車拖行,截去整隻右腿,成長路上飽受冷嘲熱諷,「我已習慣別人叫我『跛腳』,一定要接受事實,因為沒有一件事會因你的煩惱而改變,那為什麼要煩惱呢?」面對鏡頭,邱吉興大方拆下義肢,「坦然面對」是他一貫的人生態度,他自詡「獨腳愛玩客,裝上鋼鐵義肢,帶著「鋼鐵般的意志」,2022年登上玉山前峰;2024年騎機車環島,人生的夢想清單逐一實踐。

異言堂/單腳攻頂玉山 「獨腳愛玩客」騎機車環島圓夢
七旬夫妻檔王朝慶和紀添花。(圖/民視新聞)


「有夢想就去實踐,我才不要帶著照片去環島!」這是七旬夫妻檔王朝慶和紀添花共同的理念!五十年前兩人的婚禮辦得略嫌簡單,丈夫王朝慶承諾婚後先拚經濟,以後再騎車環島,但始終沒有兌現,幾年前王朝慶目睹哥哥痛失愛妻,最後只能捧著「照片」搭火車環島,王朝慶夫妻看了猶如當頭棒喝,不會騎車的紀添花趕緊去考機車駕照,夫妻倆報名不老騎士,為環島踏出第一步。「感覺好像回到從前,就像年輕談戀愛一樣!」71歲的紀添花露出少女般的甜笑,這趟旅程是她和先生遲來的蜜月,夫妻倆走到哪手牽到哪,紀添花透露兩人本想雙載一路「攬牢牢」,但雙載太危險,最後各騎一台機車繞行台灣一圈,總算圓了50年前的承諾,人生不要留下遺憾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千歲團環島 年輕騎士一路陪騎把關道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