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兒盟社工被上銬 律師逆風:勿修理警察
社工界討論將3月12日定為「全國社工創傷日」。(圖/民視新聞)

專題組/吳永淳、徐景明 台北報導

3月20日來自全台數百名社工齊聚衛福部,對於日前劉姓保母虐童致死案,引發對社工的批評和指責感到不平與痛心。其中,社工以行動劇詮釋兒盟陳姓社工被上銬的情形,已造成社工們的集體創傷,然而,律師馬在勤卻逆風挺警察,認為警方有裁量權,且依照戒具使用規則執行。而檢警透露兒盟的陳姓社工,涉嫌與劉姓保母聯手騙醫師說:小孩是由外婆扶養,送給保母後才發現溢奶送醫死亡,經查陳姓社工其實在說謊言,才以涉及偽造文書罪嫌,上銬移送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兒虐案判刑的艱難 證據不足難重判


異言堂/兒盟社工被上銬 律師逆風挺:勿用比例原則修理警察
陳姓社工遭上銬。(圖/民視異言堂)
當時有多達數十個民間團體連署痛批:警方上銬社工的做法「不符合比例」原則,不過,律師馬在勤卻認為上銬動作並無不妥,「警銬的使用,最主要的目的是拒捕、逃亡、傷害他人或者是自傷,或他沒有上手銬去毀壞別人的東西」。他強調,比例原則的前提是有裁量權,警方在手銬使用上有裁量權,「不要用比例原則來去修理警察,這是不對的」。陳姓社工是否需要負起刑責,仍有待司法調查和釐清,目前無法下定論。社工界也討論將3月12日定為「全國社工創傷日」。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長林秀鳳也表達不捨,「我相信百分之九十八、百分九十九的社工,都是非常認真工作,都是帶著使命來工作,但是這件事情確實是讓社工都很受傷」。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兒虐案通報調查 每年逾四萬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