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增加訪視率避免悲劇? 學者批:創造彼此不信任的制度
社工辛苦誰人知(圖/民視異言堂)

專題組/吳永淳、徐景明 台北報導

3月15日衛福部針對虐童案提出檢討報告,要求社工增加訪視頻率,同時也要突擊訪視,政大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王增勇表示,這樣的「檢討」對原本就人力不足的基層社工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,且標準化凌駕專業。王增勇表示,社工與案家是一種信任關係,且社工會依照專業評估個案是否需要增加訪視頻率,如果要頻繁訪視,可能會增加個案對社工的不信任感,「越來越多的標準綁住社工,到後來社工就把自己變成工具,個案進來就按照SOP處理」,他擔心這樣的制度會創造彼此不信任的制度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兒虐案判刑的艱難 證據不足難重判


              
異言堂/增加訪視率避免悲劇?學者批:創造彼此不信任的制度
  學者指出,增加訪視頻率並非萬靈丹。(圖/民視新聞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「提高訪視率背後的預設是我不信任你,你是潛在的施虐者」,王增勇認為社工的核心價值,在於相信每一個人,「我們要允許社工有他的極限,而不是要求零誤失」。不過,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解釋:並非所有收案對象都需要增加訪視,再者增加訪視頻率並非由社工執行,而是多方一起協助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兒虐案通報調查 每年逾四萬起